長大就是累積與擁有?   或者長大意味者不斷地失去?

undefined

圖片來源:網路

-

最近讓我想起了之前看過的書,

侯文詠的「危險心靈」,

之前公視也有拍過電視劇,

我是先從公視看到謝政傑在教室裡大喊,

「對,我就是不知羞恥」

這句話震撼到我的心,

是怎麼樣的老師、怎麼樣的學校、

怎麼樣的教育環境,

會讓一個學生在教室裡喊出這句話,


看完電視劇後,才去把原著找出來看,

書中也有一段話,

讓我很震撼,彷彿說出了我說不出口的心聲


『小時候,我好想背著大大的書包去上學。

我以為我會在學校學習思考、體會、尊重、分享,

好讓我更懂得享受生命所賦予我的一切,更懂得熱愛這個世界。

直到我開始上學之後,我才明白我想錯了。

他們說,教育就是競技場,而讀書不過是一場又一場的爭奪戰,

為了保持領先,我們放棄了思考、體會、尊重、分享,

開始學習平庸、冷漠、虛偽、貪婪,

我已經不想再繼續長大。

當我們不再保有孩子的純真時,

青春、歡笑、自由與想望也就遠離了,

我們彼此責怪、互相憎恨、鬥爭、殺戮……

直到我們徘徊在黑暗與荒蕪裡,

直到無助的吶喊與哭泣淹沒了我們。

我要明白地告訴每一個人,

是我們的平庸、冷漠、虛偽、貪婪讓生命變成了一連串失去純真的過程。

是我們在這個過程中親手種下死亡的種子,讓腐敗在自己的內在萌芽、茁壯。

是我們自己澆水灌溉,眼睜睜地看著我們在腐敗中失去自己,在腐敗中失去一切。』

-

我想告訴現在的學生們

不管你是國中生、高中生或是大學生

如果你自己有想要做什麼,就勇敢地去做吧,

只要問心無愧,

不傷害自己和別人就夠了。

你可以做任何自己想做的事,

成為任何自己想成為的人。


別人不會對你的人生負責,

他們只會對你指指點點。

-

危險心靈--片花: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Evan__August 的頭像
    Evan__August

    電影與書的心靈工坊

    Evan__Augus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